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哉,山东新泰

2019-08-08

 

一、陌生人的善良

 

与新泰初逢,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小心翼翼的触碰,得来满满的感动!

 

说明: 2019-07-24 07.54.34 1
  

 

第一记、南石沟村
   
绘图,穿梭在大街小巷,常遇街边纳凉的叔伯婶子。抬起头,看看大门的朝向,眼神交汇,彼此便微笑相待,随后,来家喝喝吗?”“孩子,你到阴凉地里来,别在那里晒着,初来乍到的小心与担忧亦随这关心的话语烟消云散。

说明: 2019-07-24 07.53.13 1

 

 

说明: 南石沟地标

 

说明: mmexport1563695619251

 

说明: mmexport1563968799227

 

 

 

 

  

 

第二记、北高平村

在这个偏远的小村庄里,住着汉、回两族的百姓。村民话不多,却用行动践行着他们那份炽热的真诚。午休时,默默为你关上房门,悄悄放在休息点自家种的桃子和亲手摊的煎饼,即使忙着搬家也转身便为你寻找所需的图纸。面对这份有些腼腆的不言而喻的真诚,感谢地话语已不再重要,拥抱是最好的语言。

 

说明: 2019-07-25 06.42.19 2

 

说明: 2019-07-25 06.42.20 1说明: 2019-07-26 07.33.40 1

说明: 2019-07-26 07.33.42 1

 

 

 

 

 

第三记、黄山村

入户途中,五小只走在这偌大的村里,一边气喘吁吁,一边迅速记录这般美好。黄山村,占地四千多亩,有黄山风景区、有老年公寓、有公园、也有商铺,有楼房和老宅,这里深刻体现着乡村变迁的印记、体现着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在这个有着新面貌的村庄里,村民依然保有那份最初的善意。轩轩把帽子落在饭馆里了,阿姨着急的在门口张望,等着等着,把帽子还给轩轩。一个打着扑克的叔叔被抽中,回家接受这近两个小时的访问,虽然有些不耐烦,却在访问结束那一刹,露出孩童般的笑容,让老婆子下面条留小胖吃饭,小胖婉拒,便要小胖吃块西瓜
说明: IMG_256才能走,哈哈,最后,瓜由小于代替吃了。

说明: 2019-07-27 08.06.13 1

说明: 2019-07-27 08.06.56 1

 

 

 

第四记、东关社区

对于城市社区极高的拒访率,五小只做了最坏的准备,做了最小的心里预期。但走进这个正在拆迁新建的小区,发现并非那么困难。
   
路遇正在为东西南北而辩驳的我们,韩叔笑呵呵的把我们送到目的地。访问期间,适逢停电,风扇空调电灯都放弃了工作,居民没有放弃我们,有的在家中继续接受访问,有的带着访员来到街上,摇着扇子、满头大汗,坚持着坚持着。访问结束,彼此都汗流浃背,看着对方的样子,俩人都笑了。

说明: mmexport1563695611916

 

说明: 2019-07-28 06.53.21 1说明: 2019-07-28 06.53.22 1

 

 

 

 


   
新泰的水是清澈的,天是蓝色的,地是黄色的,南石沟的门楼、北高平的墙、黄山的磨盘,府东的蓝天,皆是美不胜收,途中的风景最美。
   
新泰的人是红色的,新泰人的眼神中透露着信任你也让你信任的肯定。或许是泰山““挑山工精神的传承,或许是传统美德的发扬,总之,它很美,美到人的心里。

 

 


二、烧烤太难了

临近尾声,五小只终于逛了夜市,吃到了各家司机师傅强烈推荐的新泰烧烤,可是,对于这五个从来没自己烧烤过的人,烧烤太难了,五人眼巴巴的看着烧烤架子,要么吃了生肉,要么吃了糊的,烤到最后,最成功的大概是苏苏的金边土豆了吧。

 

说明: 2019-07-28 06.53.21 2说明: 2019-07-29 09.58.50 1


 

 

 

 

 


三、告别

从前,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都觉得不会再来。孟元说,总感觉她的前世在黄山,总觉得以后还会再来,苏苏说,好喜欢这里,是啊,人生何处不相逢,新泰,再见!

说明: 2019-07-29 07.14.35 1

 

说明: 2019-07-29 10.00.00 1

 

说明: mmexport1564450182987

 

说明: 2019-07-27 08.07.32 1

 

 

 

  

 

PSU:山东省新泰市 

督导:于少祯 

组员:韩孟元、刘苏、杨思恩、王乐轩 

  

文:于少祯、刘苏、杨思恩 

图:王乐轩、韩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