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将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2019-03-15

“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 (Chinese Social Survey,简称CSS)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连续性抽样调查项目,该调查是双年度的纵贯调查,采用概率抽样的入户访问方式。目前,该调查的第七期暨“2019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已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310日,项目组召开了实地绘图抽样软件演示会。会上,软件开发公司向项目组详细介绍并演示了实地绘图抽样软件的功能与使用方法。实地绘图抽样软件通过地理信息系统与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打破传统人工手绘示意图边界、位置不准确等弊端,可精确划定村、居边界,准确定位至每一栋建筑物,系统自带的位置与参照物信息还将帮助访员快速找到样本地址。在演示过程中,项目组各位负责人从界面、功能、流程设计、使用便利性等多方面对系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这是国内大型社会调查中较大规模地在实地绘图抽样阶段全程实现电子化操作的积极尝试,将大大提升绘图阶段的工作效率与准确度,节省实地调查中访员查找样本地址的时间,使调查执行更加便捷、有效。

 

图为项目组成员与开发团队讨论实地绘图抽样软件的改进方案

 

313日,项目组召开了“CSS-CAPI”研讨会,主要针对CSS调查流程需求,有针对性地讨论了CAPI(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问卷访问流程的设计与完善,重点对入户接触、问卷审核、访员管理以及现场进度管理等环节进行了深入研讨。后续将进一步对系统进行完善,优化质控流程,加强后台统计功能,提升数据安全保障。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经过15年的实践与积累,2019年度 CSS将实现“绘图—抽样—面访—质控”全流程电子化,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