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SS调研心得体会-杨思恩

2019-08-18

CSS是我参加的第一次比较正式的社会实践调研。2019722-23日进行访员培训。24日在组长少祯学姐的带领下,我们小组正式前往山东新泰,当天中午到,稍作休整便开始进行入户调研。总体来说,整个过程按照学姐的计划,大体进行地较为顺利。

在少祯学姐的安排下,我和大家随着学姐先后访问了3个村和1个社区。总体来看,对我来说,第一个村和第二个村的访问过程还算可以、问题不大,第三个村和最后一个社区,面对的情况稍微有些复杂,访问过程不太容易,但最终也算完成了访问。下面,我就从几个方面来说一说自己的感触。没有什么鸿笔丽藻,但句句是肺腑之言。     

一组人的相互帮助,和谐相处。说实话,组内即使是作为本班同学的乐轩,我与他平时也不怎么交流。因此,更莫谈其他。对此,我在调研之前便做好了准备,即凡事自己都要提前做好,东西也准备好,不麻烦别人。但实际上,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我难以预料到的,在这个过程中,乐轩每晚回到宿舍都与我进行交流,相互试着解决问题;孟元学姐和少祯学姐也都会及时解答我的问题并给予我关心;刘苏同学也是有什么都会想到我。一组人相互帮助,和谐相处,促成了任务的最终顺利完成。

学姐对我的关心和及时的帮助与鼓励。每天中午,学姐都会尽可能留给我们午休的时间,而自己却总是忙着审核问卷、协调事务。学姐知道我晕车,总会顾及到我的感受,为我准备好药,并在车上帮我找好座位。调研过程中我出现了问题,学姐会不辞辛苦一点一点地找出我的问题,并且细心地教我改正,之后还要忙到半夜去审核白天我们做的问卷;而孟元学姐为了帮我更顺利地缩短访问时间,专门针对我的问题,列出了满满的改正意见,之后学姐还会及时地鼓励我。我真心感谢学姐们的付出。学姐的这些照顾,让我难以视而不见,但我所能做的,仅仅是将此牢记于心,并以此为自己的做人榜样,将学姐的善良传承下去。

对村里的生活的感触。这一点在N村最为深刻。N村里我的第一个受访者,是位六旬老人;我的第二个受访者的儿子在外当兵,儿媳和孙子在家;等等等等。访问的同时也是我不断认识这个村庄的过程。村里生活没有什么波澜,似乎透着百般无奈,村里生活虽透着百般无奈,却也充满着邻里相助,其乐融融。那么我想我们做CSS调研的意义大概就包括了让这样的乡村少一些无奈,多一些美好。

访问B村前书记。在B村,我第一个受访者是村里的前任书记,老书记的眼神中有着我难以承受的沧桑岁月。老书记家是开商店的,结束访问后,天气实在炎热,汗如雨下,我就顺便买了两瓶水,用微信结账时,我注意到收款方是“大家常回家看看”。一时间,心里百感交集。一个村的书记应该是最了解村里状况的人。尤其是一个开商店的书记,各家各户买东西时总会接触到。老书记的微信名揭露了乡村面临的问题:人口的大量外流,乡村的衰败。老书记的微信名闪现了一副动人的画卷,老书记对于乡村的守望,深深烙在了我的脑海中。

村委干部的朴实和配合。B村的于书记是位中年大姐,总是满脸慈爱的笑容,感染着我们所有人。于大姐带着我们挨家挨户访问,帮我们解决了入户难题,临走前,还为我们送来了煎饼和一些吃食。N村的陈主任亦是挨家挨户带我们入户,帮我们和受访者解释,方便了我们访问的推进。身为一个有血有肉的年轻人,对这些无法不为之动容。

访问社区前的不安和整夜访问的梦境。访问社区的前一晚我彻夜难眠,梦境与现实反复交映。一整晚,脑子里都是我在反复重复解释问卷的情景。虽然有极度的不安,但所幸,最终没有太大的问题,社区访问按计划最终顺利结束,一整晚的担忧也没有白费。由此,CSS调研中的困难,可见一斑。可也正是这样的困难才是最锻炼人的。

地方的人们对于大学生的尊重。我和乐轩在社区附近的饭馆吃饭,店主夫妇看见了我们书包背后的标识,问我们是做什么的,我们回答是来社会实践的。临走时,还听见阿姨说,这是大学生,来咱这做社会实践。当时心里有种被人尊敬和重视的快乐,虽说现在大学生一抓一大把,但当时被人看重的感觉真的非常开心,这种感觉无法不激励着自己为这些看重自己的人而努力地帮助他们做些改变。

以上就是本次调研对我有触动的几个方面。总的来看,CSS对我来说主要有五方面的影响:个人能力的提升、个人想法的改变、友谊的收获、对社会科学的认同、对个人的锻炼。

个人能力的提升。比如沟通方面、与人交流方面、随机反应方面、胆量方面等等。毕竟CSS是长时间入户访问,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长时间的接触,这对于一个未经世事的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挑战,但是挑战往往伴随着成长,成长就必须伴随着收获。因为每次面对的人是不一样的,所以作为访员就需要看人下菜碟,这样与人的沟通的能力和反应能力就会潜移默化地提升着。一个人面对着一个家庭,多多少少也是需要些胆量的。因此CSS调研对于我个人能力的提升有着促进的作用。

个人想法的改变。其实,在访问受访者做问卷的同时,对访员我来说,不仅仅是记录受访者答案的过程,更是我自己亲身体会各类人民大众自身的情况及其对于社会和政治各方面看法的过程。这一过程加深了我对现实的理解,作为一名政治学专业的学生,这种理解的重要性,意义匪浅。在教室里高谈阔论惯了,满眼皆是公平正义之词,满眼皆是伦理道德的观念,满眼皆是个人发展之谋略。如今走出来、走下去,去听、去感受,才知道,真正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广袤的农村是什么样的,善良的村民和热情的居民是什么样的。也才会想到要把自己的未来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理论与实际的不断贴合,国家现状与个人发展的不断贴合,才会指导着我走上一条越来越正确的路。

友谊的收获。我们小组5个人一起呆了这么多天,说没有友谊那是不太可能的,事实也的确如此,调研结束,我和乐轩以及小组其他人的关系都比开始前好了很多。对我自己来说,被人关心和照顾的感觉,真的可以说是很幸福了。所以在此还要再感谢少祯学姐和孟元学姐以及两位组员对我的关心和照顾。一周的真诚互动,打造了属于我们小组5个人的友谊的大船。

对社会科学的认同。说实话,CSS对我来说,并非一开始就非常认同其意义,因为年轻,也因为经历少,但这也并没什么,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的一次次思考、一次次坚定、一次次改变,以及最终的认同。在乡村与社区,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用眼看、用耳听、用心想,不断地思考自己的行为与调研的目的,最终慢慢地去认同,认同社会科学对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对于社会和国家的价值。我认为对我来说,这是这次实践的成功之处。

对个人的锻炼。CSS调研不能说条件有多艰苦,毕竟项目组和少祯学姐该做的都做了,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但是该有的困难也还是不能小觑,比如天气的炎热,村里吃饭休息条件差,入户访问遭拒,访问过程的不配合等等。但正是这些困难给了我锻炼,逼着我要有所改变,变得更适应现实,变得更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CSS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有思考,有行动,有友谊,有感动。我失去的只是在家躺床的颓废一周,而我得到的却是难以料想的宝贵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