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有幸相逢。恐龙之乡——云南禄丰

2019-08-18

我们小组目的地是云南省楚雄禄丰县,一共四个样本点,三个农村点,一个社区点,共历时12天。

北京督导:陈艺华

地方督导:田倩

小组成员:王瑞,王嘉诚,王晓芳,林续萍,费翠霞

 

12天现在回忆起来觉得很快很快,如黄粱一梦,但在当时经历来说,可真是度日如年啊,确实能和课堂相提并论了。其中的酸甜苦辣,自己现在回想起来都会不自觉地哈哈大笑起来。

一、与天斗、与地斗、与狗斗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小伙伴,但对于我们访问员来说,我们不得不扮演外来入侵者的身份。

 

无可奈何人出去,似曾相识犬归来,访员香径独徘徊!

这诗句就是我们访问员的日常生活写照。一般白天农户都外出务工,经常不在家,所以一般我们去入户,户主不搭理我们,狗狗倒是爱搭理我们,尤其有些热爱自由的狗狗,挣脱了枷锁,直呼呼向我们冲来,那对我们来说可真是招架不住它们的热情。真有好几次,就和狗狗们亲密接触了。

 

也不能说农村养狗不好,农村养狗看家护院,狗狗们怼我们,此乃忠心耿耿的表现,无可厚非。但我们也不能束手无策,只能使出浑身解数,迎狗而上。

策略一:狮吼功,离狗到安全距离,在门口喊户主。一般情况下,狗会配合我们的(虽然狗狗叫的是我们,但好歹吸引来主人的注意力)。

策略二:面对自由奔放的狗狗,我们先准备好小木棍或者雨伞,又能用来防身还能当拐杖,很划算的哦!

 

 

 

策略三:叫当地村民来给我们开辟一条光明的大道。

 

毕竟与狗斗智斗勇只是我们实现入户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所以一般我们能避开就避开,尽最大努力同时也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嘛。

 

下面看看我们组员因狗与户主结缘的回忆。

 

王嘉诚:在我们的第一站前营村,那村里有几条很凶的狗,我们在晚上给住户送礼品的时候被一条恶狗拦住了,进退两难之际我们找了一位小卖部的老爷爷来带我们过去,那位爷爷非常热心,不仅帮我们过了那条狗,还帮我们在黑夜里找到了那户人家。结果在我们做下一户的时候发现刚好就是小卖部那户,而且又抽中了他们家的爷爷!真是无巧不成书。

 

二、城里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一开始的三个站点都是农村,在农村里,交通不便,很多山路得自己走过去,尤其当有些田间小道,只有田埂可以走,咱们队员有好几次不小心走着走着人就散了,下田去了。

 

在农村每天的工作,微信步数一般都在17000步左右,最高的达30000步。虽然交通不便,但也有好心大叔骑着摩托车免费送我们一程。

 

 

 

当然也要提一提在农村的饮食问题,因为一般在农村农户都是自给自足,所以开饭店的真心不多,好几次我们一大早出发,早点也来不及吃,直接开始工作,中午只能到小卖部买点方便面吃,而且农户一般都是晚上回来,所以晚上才是我们的黄金时间。因此一般晚上我们一人能连续做两户,工作结束一般都在1112点了,晚饭也只能回到旅馆在附近随便吃吃。当然在农村,农户们大部分人会留我们吃个饭,但我们都婉拒了(虽然我们内心是真的有些想吃的)。虽然咱们吃的条件艰苦,但每天效率很高,平均下来一天半的时间,咱们5访员就能完成一个村的任务。因此,我们成就感满满的。同时,也得非常感谢北京督导陈艺华学姐,因为第一天我们都是懵懵懂懂的,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搞啥,但多亏了艺华学姐帮我们度过那段最艰难的时光。在我们最后一站社区一天完成4户左右那段很艰难的时候,艺华学姐也能跑过来仗义相救我们。

云南太阳是真的火辣辣的,队友唯一白的地方就是手表那里了。

 

 

 

 

当然回忆起来,这些村民真的很质朴可爱。还记得我们抽到一户,他正好在打麻将,我们又不好意思打断人家,问他方不方便接受我们访问,他居然接受了。然后出现了很奇怪的一幕,他一边打麻将一边接受我们访问,我们访员只好蹲在他旁边提问他,时不时还冒出几句“碰”、“杠”、“糊了”。虽然过程很无奈,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把这一份问卷做完了。

 

 

之前的三个点都是农村,虽然过程很幸苦,但我们内心是充实满足的,到了最后一个站也就是社区,这个是令我们最头疼的点了,好事多磨呀。在前面三个点,两天就完成一个地方,但在这最后的一个社区,我们一共花了四天,第一天只完成了3份问卷,第二天只完成了4份问卷,我们不得不找社区管理员带我们去,但恰好是周末俩天,人家下班休息了,只好等周一让他们带带我们。同时北京督导陈艺华学姐过来帮我们,后面两天虽然工作依然艰辛,但始终圆满完成了。

在社区给我们第一印象就是门禁太严了,那些保安倒是好说话,但那些居民楼下的门禁是最难搞定的。

当你艰辛万苦搞定保安加门禁,居民又不在家,在家滴又直接说没有时间婉拒我们,再坏一点的情况,把我们当成小偷,诈骗的,还要报警抓我们。我们也很无奈,只能和他们耐心解释,无奈他们也不相信。有相信的,但又不耐烦接受我们访问,我还记得有几次已经成功预约好了,但到约定时间,他们又临时变卦了。我们当时身体倒是不累,就是心累啊。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叫社区管理人员帮我们作证了,虽然有些人还是不同意,但好歹大部分人还是接受了我们的访问。可以说,当前入户访问中遭遇的拒访,在一定程度上是陌生人社会的人际信任的写照。尽管拒访是入户调查中必然会遇到的现象,但很多时候的拒访并非是对入户调查本身的抗拒。入户调查的拒访率,在某种意义上是社会人际关系好坏的晴雨表,是社会接纳度、对美好社会的各种需求是否实现等等社会现象的有效的衡量指标。 所以,当我们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包容时,先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包容。

 

下面听听我们组员的感想吧。

费翠霞:六月末到七月底,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感觉自己做了许许多多二十多年人生里的第一次,第一次基本没有期末复习的期末考试,第一次在深夜的十二点走在乡间的小道上,第一次被人指责为小偷”……在这一过程中,有辛苦也有无奈,但更多的是温暖。在入户访问的过程中,给予我感受最深的是一对七十多岁的夫妻,尽管深受计划生育政策给他们带来的痛苦,尽管在人生的晚年不能纵享儿孙满堂之乐,但是他们很坚强、很乐观,在承受着18岁女儿离去的伤痛的同时,他们也在开心快乐的过着自己的每一天。CSS的访问转瞬即逝,在这一的过程中,倾听了无数的故事,体验着不一样的人生精彩,很幸运自己能成为2019CSS大家庭中的一员!!!笔芯!

 

田倩:十二天的css,感动又难忘。感动于我们忐忑不安地敲门时,迎面而来的是善意的微笑;感动于在农村做问卷到晚上十点担心没车回酒店时,村民们那句温暖的我送你;感动于辗转村小组疲惫不堪时,组员们那句坚定的学姐再给我几个样本,我还可以。而难忘的瞬间有很多,田野边上小憩、小卖铺前吃泡面、马车里谈笑风声、石墩旁申请备选样本……人生中有这样一段美好的经历,幸福且幸运!

 

 

王晓芳:做了12天的 CSSER让我感触颇深,姜老师和谢老师的叮嘱仿佛还在耳边萦绕,可是真正到了实地调硏,有车座就不错了哪里会管是不是黑车,有一口热饭吃就是最大的欣慰了,但是说实话这次的三下乡和往常的每一次都不一样,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重要性提高,更多的是它能够真正的锻炼到我们自己。总体来说我觉得不管是农村还是城镇大家的生活水平都等到了显著的提高,这是毋庸置疑的,从我们的调研中也可以看出大部分人家的生活水平还是基本可以,不会拖2020年即将到来的全面建设成为小康社会的后腿,但是细细观察下来还是会让我们不得不面对反思。其实在没有去做这个社会调查之前我好像真的不了解农村和社区的情况,也不知道城乡差别会这么大。这一次的深入调查才让我更深一层的看到了当今农村所存在的社会问题,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对于政府的一种信任程度的梯度变化,从中央政府到区县政府再到乡镇政府老百姓的信任程度不断下降,这方面可能是和老百姓接触频率有关系,即接触越多了解越多,同时要求也会越高,但是也反应了老百姓对于基层政府行为的一种接受,以及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所存在的公平性的质疑。大部分的老百姓表示对于社会的不公平现状是一种不得不接受,没有关系和权力那就只能是被动接受一切。另一方面就是农村的社会经济地位不同人群的对比,大部分情况是越是过的好的人越觉得国家制定什么政策反正也享受不到所以拒访率比较高,相反过的一般的人就更容易相信,也更容易配合,相比之下城镇的对比也不言而喻。总之我觉得通过这么多天的磨练让自己学到了很多,虽然是云南最后一个完成,但是过程惊喜不断,结局异常完美。

   

      

三、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

    

12天很快,但对我们来说这12天每天都是那么充实,有趣。这12天虽然在我们一生来说很短很短,但这其中的过往记忆,是会一直陪伴着我们成长的。也许,两年后的新一轮css活动开始,大家都还记得当时可爱又努力的小伙伴们哦。CSS活动在全国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相信它会越来越好。我们与CSS的结缘,再与小伙伴们的相遇相知,真的实乃三生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