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CSS调查——宁夏培训感受

2017-07-12

5号从北京出发,遇暴雨,拖着厚重的行李历经两个小时的地铁到达北京站。午餐过后,虽雨过天晴,但天气异常湿热,车站人山人海,心中异常激动,又带着小小的惴惴不安。马上要到达一个更遥远的北方,是我从不曾踏足的领域,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当然,除此之外,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是的,我和我的小伙伴——田帅(人称帅哥),作为CSS项目组成员,此次搭档要完成宁夏所有的培训及调查巡视任务,我主要负责培训,而帅哥将跟随宁夏访问员一直到培训结束。

虽说在北京已经经历了各种魔鬼式训练,各种访问流程和技巧早已熟知在心,但是第一次以督导的身份培训其他访员,心理特别没底,特别是在没有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我跟帅哥独立作战。不过,我们相信自己能够圆满完成此次的调查任务,压力越大,动力更足。18个小时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六点到银川火车站,但是我们接到通知,九点半就要开始讲解。于是上了火车,我和帅哥安顿好行李,就开始一遍遍阅读资料,互相演练,当天在火车上一直准备到晚上十一点,身体很累,但是我们心里很满足。

 

当你认认真真的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会忘掉窗外的风景,忘掉外面的花花世界,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我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

 

 

第二天早上到了银川火车站,不幸的是,刚下车,银川又是暴雨,我们很无奈,不知道啥时候自带萧敬腾体质了。到达目的地,来接我们的聂老师第一句话:感谢你们把大雨带给了宁夏,这边很少下雨,尤其是这么大的雨……我哭笑不得,不知道这是幸运还是无奈。安顿好之后,稍作休息,就开始了三天的培训,人生第一次站在前面跟别人讲课,虽说不是正式的,但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小小的挑战。这三天,累并快乐着!

七月五号:上午9:3012:00;下午2:007:00

七月六号: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晚上7:159:15

七月七号:上午8:3013:00(测试+试访);下午2:303:00总结会。

就这样,三天的紧张培训结束了,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从刚开始小小的担忧和紧张到后来的淡定与从容,我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但是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很欣慰,有范老师的鼓励,有帅哥和老乡的的帮助,还有北方民族大学老师的配合和支持,这一片陌生的土地竟让我感到如此的亲切,各种莫名的小确幸在内心跳跃。

 

一直想着我要走遍大江南北,离家越远越好,但是从没有想过我会先来到宁夏,来到银川,这个从未在我脑海中浮现过的城市。在此之前,我只知道它是回族自治区,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却从来不知道少数民族聚居的形态到底是什么样。来到这座城市,虽没有深入了解,但是站在街头,一眼望去,几乎全部都是绿色的拉面馆、清真餐厅以及带着头纱的回民朋友们;走在北方民族大学的校园里,听着他们说我听不懂的民族语言,看着食堂清一色的牛羊肉,大快朵颐;少数民族的姑娘们个个都风姿绰约,姿态妖娆,以至于连在我心目中一直不食人间烟火,一心想着田嫂的帅哥都忍不住感慨:少数民族的女生身材就是好,都好漂亮……从此,宁夏,银川,回族自治区,甚至是那所从未听说过的北方民族大学,不再是书本上的专有名词,而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我的人生历程中占据了三天的长度。

很遗憾,没有时间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停留太长时间,没能去深入领略她特色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但这座城市的烙印已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还会踏上这片土地,不再匆匆忙忙,我要穿越那一片沙漠,去到不同的地方,吃遍所有的特色美食,体会什么叫真正的丝路驿站,塞上江南。

每一座城都是一段永恒的记忆,美丽的银川,再见!

下一站,成都——带着CSS的责任和使命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希望邂逅最美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