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CSS调查——云南培训心得

2017-07-19

 

对于云南,我只知道它是旅游的天堂,是我一直心心念念却从未到过的地方。这里居住着很多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有美艳绝伦的的孔雀舞,神秘莫测的热带雨林,各大充满无限诱惑力的城市: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西双版纳……这确实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也一直在我的旅行计划列表中,遗憾的是,囿于各种原因,从未真正踏上过这片美丽的土地。因此,当接到CSS项目组老师的电话,问是否同意去云南时,觉得自己就像是上天的宠儿,幸福来得太突然,有点不知所措。

从成都到昆明,列车行驶在成昆线上,一路的风景大气凛然,美得动人心魄,令人心醉;沿路隧道众多,黑白交替的即视感像是在时空机上穿梭,给这份美平添了一份想象,毫无违和。因此,心中的激动和兴奋难以掩盖。

列车经过18个小时的行使,终于到达了昆明,相比其他地方的炎热,这里太过清凉,我隐隐感觉到有点冷,却发现没有带外套,谁能想到我竟然来到春城呢,心中不禁暗暗一笑:这座城市很调皮,特立独行!正值昆明雨季,在昆明三天的时间里,雨一直下着,断断续续,但是气氛很融洽,毕竟是亚热带地区,连我一个不喜欢下雨天的人都觉得昆明就应该下雨,否则就不叫昆明。

我们的最终目的地是云南大学翠湖校区,校园里充满着古色古香的韵味,树木枝繁叶茂,感觉校所有的建筑物都是掩盖在丛林中的古堡。建筑物虽然比较陈旧,但是却诉说着一种厚重的学术氛围和历史文化感,让人感到庄严和肃穆。我们三天的培训就是在这个美丽的校园展开,我觉得优美的环境能够提升学习的效率,在这么美的环境中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三天的培训还算顺利,但是其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有两个男生上课的时候极不认真,几乎每堂课都在低头玩手机,对于提问的问题也是一问三不知。对于这种现象,我极为生气,甚至向老师建议把他们俩踢出访问项目组。但是老师制止了我,他只是适当地批评他们,并给予一定的鼓励。令我没想到的是,在最后一天互访和试访过程中,这两位同学的表现差强人意,较之前进步很多。后来老师跟我们分析,每个人都是能够改变的,我们要善于鼓励和引导,而不是把矛盾激化。再仔细想想,课堂上的低头族不也是我自己上课时的真实写照吗,自己没有做到的事却去强求别人,这本身就是不客观的。然而,道理每个人都懂,但真正实践总是那么难,对于今后而言,这是一个自我要求的标准。除此之外,在这三天的工作中还有一个深刻的感悟,就是凡事不要急,慢慢来,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转眼,昆明的三天之行很快就结束了,虽然没有时间在这座城市好好逛逛,但是学校附近的各种特色小吃依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一饱眼福,剩下的,就留待下次慢慢体验吧。

 

云南培训结束之后,本来此刻我应该在奔赴武汉的高铁上,然而一大早费了好大劲到达车站后才发现由于贵州暴雨,途径该地的车次都停运了,所以我被滞留了,一路辗转又回到了起点。原来不仅我不想离开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也在极力挽留我,并且成功了,我该庆幸。我在这座美丽的城市等待着CSS项目组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