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SS背后的人(一)

2017-07-31

作者:项目组督导毕林

题记:山水永相伴,调查情意长;任重且道远,人生苦乐见。这是我此刻最深刻的,最直观的感受。

“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简称CSS)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于2015年发起的一项以关注国情民生、促进国家发展为出发点的公益性调查,形成一份真实可靠的中国好数据一直是CSS的追求。项目组老师为了这个追求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可以在凌晨两点继续奋战,也可以在清晨四点就起床安排一天的工作——答疑,核查系统等。各地的合作机构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为了CSS付出巨大努力,我看到在小区门口“苦苦等待”小区“被访者”回家的访员,看到摸黑进行总结的合作机构的老师,一切都只是为了心中的一份坚守——做出一份好数据,做中国的好调查。

然而在此刻,我想说的不是老师,不是访员,而是CSS背后的人。小区门禁,单元门禁,猫眼……我想这是每一个访问员,每一个现场老师都会头疼的障碍,但这也近乎是每一个城市社区都会遇到的实情。中国好调查的使命告诉我们突破,不断的突破才能达到我们的目标。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随着住房的单元化,高层化,我们发现城市社区越来越难进入,入户调查也就越来越艰难。当整个社会呼唤多一些“真数据、好数据”的时候,我们在努力为这个目标付出,却常常被拒门外。正如CSS2017年问卷中的题目一样——您对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打几分(10分是满分),答案常常是4分;您对陌生人的信任程度如何——答案常常是完全不信任。在人际关系日益疏远的社会背景下,我们需要各方朋友,帮助我们一起去突破这些有形的阻碍,去突破无形的心灵樊篱,而这些人就是CSS背后的人。他们可能是村居委会的干部,可能是热心的村民和居民,可能是物业委员会的委员们,也可能是物业管理人员等等,正是因为他们给我们带来方方面面的无偿帮助和指引,才让我们的调查之路变得顺利起来。

接下来,我要说的就是其中的一位“CSS背后人”:河北省青县青州镇华联凤城的物业经理:路晓静。

 
 
2017730日,是CSS河北农业大学青县小分队进入社区的第二天,我们的入户情况可以说是“惨不忍睹”。四个人大半天只做成一份问卷,访员都处于一种“有心,有力,却充满无奈”(访员原文)的处境,社区居民对入户访问的拒访率特别特别高。在这急需帮助的时刻,青县华联凤城的物业经理——CSS的背后人出现了。在了解CSS调查真的是一项不会给受访者带来任何负面影响、能够为民生改善提供有益帮助的公益性调查后,路经理大力表示愿意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协助我们把调查做好。他带着我们找到一户一户被抽中地址,给那些已经多次拒绝我们访问的业主们耐心地解释,希望业主们能理解我们调查的不易和社会意义、能够配合我们的调查。

沟通,沟通,无止尽的沟通,真的是一项劳心劳力的技术活!有了路经理的协助,业主和访员之间的桥梁被搭起,有了信任,距离便不再遥远。一点点,一滴滴,积水成河,我们社区的调查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尽管骄阳似火,内心的寒冬却已开始回暖。在调查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是,很多时候,大部分人的内心其实还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也都有找人倾诉社会问题的需求。对于CSS调查的拒绝,不是本身的冷漠,而是因为不理解。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不经意间到了晚上十点,也终于完成在该小区的最后一户。临走总是不舍,短暂的相处却留下一份情谊。当得知我们CSS项目是一项持续性调查,并且下次还可能抽中他所在的小区以后,路经理热情地表示,以后再做调查一定要通知他,他将尽全力协助我们做调查,同时也关注了我们CSS的后台,跟随我们CSS一起成长、一起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尽一份力量。

以上只是一个CSS背后人的缩影。在CSS大调查的开展期间,这样的CSS人有近千人。我虽渺小,但仍想向所有CSS背后的人致以诚挚的祝福,你们是CSS路上最可爱的人,平凡而伟大。山高水长,2019CSS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