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培训第三期

2017-05-22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表白日里,我们都在学习“你”。撸起袖子,加油干,考核培训,加实战。小编不是段子手,最新通讯全都有,看完点个赞,发个朋友圈,CSS(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人期待与您“相知相恋”。

搬起小板凳,快来get重点!(不要嬉笑,不要打闹,专心听讲才是王道)

520日的上午,你也许在假日的床上睡眠,也许正梳妆打扮与那个他见面,而60余名巡视督导候选人正在检测考验。是的,你没有听错。1个小时,5页试卷,42道题,62人,1个教室,一句话,为的是查缺补漏、清楚熟练。测试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范雷副研究员马上逐题详细分析、解答,配合着测试题。范老师还针对实际调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同学们的疑问,以一个个鲜活的调查事例,逐项与大家一起讨论,规范出科学解释。看着满满的笔记,小编只想说一句,我骄傲!

20日的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邹宇春副研究员就巡视督导工作职责、访员安全须知、调查访问与技巧进行讲解。邹老师还结合往年大调查中出现的问题与2017年的新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说明,以便同学们更加有效掌握。最后,同学们以情景模拟的方法,针对敲门入户的问题,分组进行练习,邹老师对各组的演练进行总结、点评。培训加演练,鸡汤纯天然,没毛病,我干了,你随意。

过了520,还有521,蓦然回首,我还没走,培训继续,有序有趣。

2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李炜研究员再次来到研院对所有的巡视督导进行识图培训。李老师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角度出发,对地图法抽样进行详细讲解,明确了识图、核图工作的重点、要点。“右手原则、不重不漏”,“ 最优路线、寻找方便”。看众生,地图、绘图,统统搞清楚。茫茫人海里,识图找到你。

“纸上得来终觉浅,奔赴社区来操练”。21日下午,所有的同学分为10组,以小组为基础,奔赴良乡某社区进行实地核图与抽样。地图在手,设备拥有,全副武装,真操实练。虽然,同学们满头大汗,也有一些小组经历一些曲折,但所有人都在规定时间走完所有的分图路线,并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校园,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识图找户中经验与困难,虽有苦也有甜,迎难而上,我们都是真好汉。

雄关漫道真如铁,所有同学向前越。你若等待,CSS自来,不离不弃,风雨一起!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