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SS之江苏画川:我想用我的双脚丈量你的全世界

2017-07-25

 

江苏省扬州市 巡视督导 董喜霞

 

2017714日我们一行8人从江苏无锡坐大巴到了扬州市宝应县。我们第一个要进行访问的村居是画川。到的当天晚上我们就出去根据地图确认了各自样本的地址。晚上的雨下得越来越大,但是访员们行动力都特别强,撑着伞,拿着地图,走过一条又一条的巷子。虽然是督导,但我更是他们的小伙伴和协助者,但是我第一次来这种窄窄的巷子,许是戴望舒把雨巷渲染太美丽了,所以看着这样破旧、路面如此不平整、垃圾露天处理的小巷子我心里不舒服,加之雨下的很大,鞋子里进去了很多水,心情特别烦躁,想尽快结束回去睡觉,可是看着我们团队的这两名访员不停地核对地图、来来回回地查找正确地址,雨滴打在他们的脸上和衣服上,我突然转为第三者的角色来思考:这样的雨夜,我们为什么要出来淋这个雨,一直想不通,以至于后来问自己“为什么要参加css?”

 

 

我相信这是很多参与这项调查的人心中时常问自己的问题,尤其是在很艰难的时候,被拒访的时候,被别人泼冷水的时候,那么,参加这项全国性的调查的意义是什么?我望着巷子里明黄色的路灯,得出了答案:我们想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出大家的世界,丈量出大家的需求和期待,这就是意义。利用这次机会,我们用自己的眼睛、用自己的双脚、用自己身体的每个细胞,感受每个调查地的温度、文化还有需要,这比去某个旅游景点玩要有意义得多。

 

接下来的三天里面,我们组的调查角度进展缓慢,原因之一是申请下来的七十多份样本中,有二十户是空户或者是独居的高龄老人,都不能做。画川是老城区中的一部分,很多老人的孩子都搬去扬州市或者南京居住,家里只留高龄的老人,虽然他们不符合我们的调查条件,但是看他们老年孤独寂寞,我们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那就先从认认真真完成大调查开始做起。所以,我们走过的土地,不仅是为了完成大调查,而且还是为了踏踏实实地了解校园外的世间百态,以学有所用。下图是我们访员一天的步数,这个社区并不大,我们一遍一遍地走访、一遍一遍确认,汗水湿透衣服一遍又一遍。

  

与所有的调查点一样,我们的调查同样充满了艰辛和汗水,这边方言难以听懂是最大的困难,这个片区的人们防备心很强,这也为我们的入户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苦难,所以每能预约到一户,我们就很开心,并倾全组资源拿下这户,这其中不仅仅是为了调查数据的精确性,还是为了培养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下图是我们的访员在等候一位已接受预约的被访者,当时室外温度高达38度。

 

经过了三天的战斗,我们江苏省扬州市小分队已经完成第一个点啦,感谢我们的访员付莹莹、龙功、侯帮旭、魏高宗、秦疆容、陈德才的辛苦耕耘,也感谢地方督导奚春华老师为我们顺利进行调查所做的各项保障工作,我们下一个点一定会更好!很感谢CSS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大平台,让我们接近、了解与我们不一样的人的生活,开阔了我们的眼界,磨练了我们的心智。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