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至2019年CSS调研沧州分队

2019-08-08

2019CSS调研沧州分队

——20197CSS调研所感

党丽莹

沧州青县小队成员:刘冀辉老师、李丹、王建肖、李阳、党丽莹、于淼淼

201976日,约好了一起参与CSS调研的小伙伴,轻装上阵回到了刚刚离开不久的学校,当时到了学校天很晚也很热,但我的内心却还是十分激动,对于马上就要来临调研充满了期待。接踵而来的就是调研前的培训,短短几天的培训,先是领取了培训要用的平板和纸质资料,而后接收了大量的知识和技能,培训老师们讲解得十分详细,大家也都学得十分的认真,但在此处我非常有私心的想夸夸我们沧州小组态度尤为认真哈哈。

 

此时此刻我要先介绍我们组的各位大咖:

刘老师:我们的团队老大,一切活动的总指挥,接送我们到目的地,给我们出主意拉关系,想给老师说句辛苦了,整天跑前跑后不辞辛苦的跟我们奋斗在一线,顶着大太阳和我们一起 画图合户,给老师在线点赞!

丹丹:叫丹姐改不过来了 ,但是内心是不想叫的觉得叫姐有层级感,第一次见就觉得亲切,重点是跟我的高中同学有点像!!都是白白的眼睛大大的 声音有点沙哑,人美声音好听,不知道为啥 喜欢死丹姐的声音,有魔力!

建肖学长:沉稳型选手,小组组长,一直走着大哥的路线~哈哈老搭档,虽然一直在吐糟我各种姿势不端,但是肖哥就是肖哥,在此给肖哥抱拳,感谢肖哥这段时间的照顾,在我头晕眼花时给我买糖续命!

李阳学长:机智型选手,可以说是整个组的开心果吧,哄人的好手。虽然整天表现的吊儿郎当,但是还是一个很成熟的阳哥。由于拆分重组,实际搭档时间超越肖哥,感谢阳哥这段时间照顾,并且想说撑伞技术还可以在改善改善!

党:实锤是我本人了,哈哈,由于自己比较慢热,最开始培训时还表现得有些“收敛”,但实际相处之后,相信队里的成员们已经了解了我的“真面目”,日常皮的一批,可以说反差有点大啦!虽然性格有点皮,但这并不妨碍我调研时的严谨与认真,用丹姐的话来说访问得很规范、标准,语气拿捏得十分好!

淼淼:智慧型选手:队里最小的小妹妹,能力没得说,非常之能干!漂亮能力强气场足性格活波开朗不拘小节,总觉得还有点东北人的感觉,可以说是讨喜的很!调研期间,呆在一起的时间是最长的,好几次还帮我画眼影,我想说,嗯,手艺不错!


献上各位大咖的美照如上顺序:

2019711日,是沧州青县CSS调研“实战”正式开始:


第一站:河北省青县西周庄子村

这是我们的最先开始的村子,在这个村子里由于是首战,大家都显得有点手生,画图、核户用了大量的时间(也就是这个时候阳哥这个没方向感就暴露了哈哈哈,余下基本与画图无缘)。我们智慧与美貌并存丹姐的作用在第一个村子奋战的过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啦,当时的情况大概就是:

哎呀这个纸质图怎么看啊——找丹姐

哎呀这个核户怎么上传不成功呀——找丹姐

哎呀这个样本怎么刷不出来啊——找丹姐

… …

从画图到核户抽样直至最后的问卷环节其实整体下来也算是顺利,当然中间也出现了许多小插曲,例如:

N.1在核户的时候,由于第一次没有经验,没有保存就刷新了导致数据丢失,当时的心态其实是很崩溃的,记得当时天很热太阳很大,大家的表情,看着虽然不太像想哭的样子(但我觉得是想哭的哈哈),但也肯定不是想笑的表情(谁要是笑了怕是要被群殴,拍死),带着复杂的心理,默默的进行了二次核户并成功。

N.2问卷篇:

在西周庄子做问卷时,有两户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第一户是一个中年大叔,身患重病且有脑血栓刚刚做完手术,全家只有自己一个人生活,由于身体不好表达和理解能力比较差,这一份问卷的完成花了近四个小时,可以说过程也很艰难,但最后我还是坚持做了下来,做卷的过程中刘老师,阳哥,肖哥曾轮流过来看我的进度以及做陪访,给我增加了不少的信心。

第二户对于我来说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因为反差大哈哈,一开始怎么说不让我进屋,我从我是一个中国社科院的访员讲到了我来自秦皇岛,历时半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入户,入户以后,搭话人就一直让他的儿子给我摘瓜,走的时候一直留我在家里再待会,并且走的时候还必须要我带着他给我摘的瓜。(最后还是带走了三个大甜瓜,和组里的人分享掉啦,很甜!)

虽然小组其他成员的问卷我没有亲眼见证,没有办法描述到他们所遇到的困难,但是我想说以我们遇到的所有苦难都已经被我们克服,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

N.3瓢泼大雨。在做问卷的第一天下了一场很大的雨,由于村子里全是泥,我们走路十分艰难,并且把老师的车子上也弄得全是泥,有趣的是上午老师刚刚才洗的车,大概就是注定的不能干干净净的吧哈哈。记得当时我完成了我的问卷之后找到老师一起等着肖哥和丹姐,没记错的话那一天是肖哥第一次入户,稍微有点不熟练并且被访者也不是很配合,虽然天气十分恶劣但是依然坚持着完成。


第二站:河北省青县集贤屯村

   在集贤屯村,因为有了第一个村子的经验,工作进程十分快。工作期间也曾经历过拒访,甚至在一户人家我们的组员被赶出来拍照,但最后在老师和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依然完成了问卷在这个村子里最后的这份问卷,记得当时拿着平板走出来的时候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虽然插曲很多但是在这村子中我依然感受浓烈的乡土气息,村民生活简朴,但是却十分热情,做完问卷总会被热情相邀在家里吃饭,访问过程中还会给拿来水果。想说,村子里的人很好,牛很乖,水果很甜,村会计家的饭菜很香


此处一定要献上村会计大叔为我们准备的饭菜,以及村里萌萌的大牛哈哈:


第三站:河北省青县大功村

在大功村,画图核户的过程中,碰见了一只呆萌的小羊,那是一户空宅,被做成羊圈了,为了确认门里是否有住着人便敲了敲门,但很久只听见里面有声音,没有人出来,于是我便趴在门缝看了看,想说,不是我想笑的是现实不允许我忍住不笑,门里面是一个墙,探出来一个小脑袋呆呆地望着我(当时喊了淼淼也来看了一眼,哈哈哈,一样笑得收不住,那只羊的眼神仿佛在说:这货在干啥?)不说了,上图


第四站:终点站——福泰居委会

    这个社区,是我们最后奋斗的一个社区。虽说已经有了三个村子的经验,但是到了这个社区,我们面临的困难却与之前村子中的有所不同,在村中主要问题是让村民们理解我们的问卷,而在社区入户才是最棘手问题。在入户的过程中,我们遇见过敲门不开,遇见过破口大骂,遇见过赶出家门….最终通过老师和居委会的不断协调,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最终还是顺利完成任务!

在福泰居委会我们没有来得及拍合照,那么就让我们的生活照和工作照来代替吧:



任何事情都会有结束的那一天,2019722日是我们沧州小队分别的日子,真的非常非常舍不得大家,我想我会十分怀念我们在一起调研的日子!

同一片天空,同一片土地,甚至是同一个村庄

有些人衣食无忧生活自在,有些人食不饱腹举步维艰。也许我们的力量很小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尽己所能帮助那些自己见到的或者生活在周围的那些确确实实需要帮助的人。

回想整个调研:

从开始的彷徨慌乱至完成任务的激动喜悦

从开始觉得时间漫长结束无期到后来觉得时间飞快离别不舍

短短几天

我们曾一起开怀大笑

也曾面对地图问卷愁眉不展

也曾把酒言欢不醉不归

也曾丧失耐心无比烦躁

直至最后分别,感谢这段时间大家的照顾,很多事情历历在目可能没有写到但永远铭记于心,感谢我们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