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环游记——关于CSS

2019-08-18

有幸参与到CSS调研,

见识到了最遥远又真实到赤裸裸的生活,感触良多。

讲几个访谈对象的故事。

 

mmexport1564545474830

 

第一个是一个年轻的母亲,30岁,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21个月。

很奇特的是,调研的时候询问婚姻状况,她很淡定得讲自己至今未婚同居,毫无波澜, 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我低着头,录取信息,借此掩饰自己的震惊。

一份问卷,将近两个小时的接触,我越来越意识到她对于自己目前生活的“坦然” ,她认同自己的日常生活,包括我觉得不可思议的婚姻。因为价值观点的不同,她口中的婚姻是在传统婚礼上世俗眼光的鉴定,而不是其他一部分人重视的法律意义上的肯定关系,三观是一个人的内涵,更是流于表面价值的本质体现,我不认为一个女人“有子万事足”,“在家靠公婆,出门靠丈夫”的生活方式是绝对错误和应该被批判的,每种心态和观念找到适合栖居的肉体都是有一定的经历和理由,我们经常提倡“开心就好”,却没有明确“开心就好”客主观感受下的基本前提,是抛弃外界眼光的伪装,看清自己真正想要的。

mmexport1564545496231

我知道,这很难。

对我来说,得到自己的认同比得到别人的认同困难很多 ,被别人认同绝对不可能得到完全的保障,即使是丈夫,父母,乃至父母的认可,而得到自己的认同,却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安心和自信。

mmexport1564545461899

第二个故事。

城市社区调研进行的过程比农村要复杂很多,认同难,入户难,完成难。可是我遇到一个“例外”,“例外”的表现是倾诉欲望非常强烈,丝毫没有对于调研问题厌倦的意思。

44岁,下岗4年的家庭妇女,尝试过自己经商,都以失败告终,两个孩子,大儿子11岁,小女儿4岁。她滔滔不绝倾诉的内容,几乎全部都是对于丈夫的抱怨,丈夫过去当兵,每月向家里提供不少的工资,却给不了家庭陪伴,退伍转业后在河南工作,将近两年没有再给家里寄过一分钱。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公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全家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家里住的房子是公婆的,日常开支也是公婆的,她说得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家其实还挺好的,就是他爸爸对这个家庭来说真的是可有可无,孩子这么大了,也和他没什么感情。可是作为一个妈妈,她没有意识到,如果丈夫令自己不满意,可以换,如果公婆难相处,也可以换,可是唯独自己孩子的父亲,是永远无法抹去的事实。

mmexport1564545511817

有人说:世界上所有职业都需要筛选考核,唯独父母不需要。

做父母需要承担的不仅仅是自己的选择,也许还是另一个人的一生。我们可以任性的机会可以有很多,可是慎重的那几步却不可掉以轻心。我总是一个很贪心的人,小时候,生病的时候总会觉得父母是医生有多好,上高中的时候数学很差,总会觉得父母是数学老师有多好,我是第一次做别人的孩子,会觉得我可以犯错,父母总会原谅,有恃无恐,却忘记父母也是第一次做父母,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苛求人家完美?换位思考,当总有一天自己为人父母,能否做到勇敢又坚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崇尚“丁克”,有很多很多的原因,可是就我来言,我觉得这是一种逃避,不想负担自己看到父母经历的责任,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和足够成熟的心态去面对一个新生命看待这个世界引路人的角色。

我怕对自己犯错,更怕自己的错波及别人的生命。

对于做父母而言,自负或自卑都不是很好的心里基础,我们还需要好好成长,一起成长。

mmexport1564545505713

第三个故事,关于知足。

47岁的父亲,常年在一所职业学院的食堂做厨师,只有寒暑假期间回家,年收入3万,女儿就读民办大学,学费一年就要4万,寒暑假也留在学校做各种兼职,妻子也是常年在外打工,一家人一年见不到几面,家,对于他们一家来说,多数时间都是一个短暂停留的驿站,我刚好见到刚回来不久的父亲。朴实,谦和,勤恳,最让我觉得难得的是他那一份由内而外认同家庭的幸福感。我见过太多抱怨生活不尽人意的被访者,无形之中也会形成一种“冷眼”的判断,有些是“心比天高”,有些是“妄图”不劳而获,可是我在这个父亲中得到最多的答案是“非常满意”,他说:“一家人都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努力,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mmexport1564545448824

抱怨分两种,对于别人的,对于自己的。抱怨男朋友没钱买衣服包包化妆品,抱怨好朋友的“薄情寡义”,抱怨父母给不了出国留学的物质基础,抱怨导师看不到自己的优点,反而“重用”其他人。我们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看到闺蜜的男朋友优质多金,善解人意,是因为看到舍友的发小给她帮忙,是因为看到成绩不如你的同学出国读书,是因为看到导师指导同学的论文获奖。那有没有我们没有看到的东西呢?我们没有看到闺蜜经营一段恋爱的认真,我们没有看到舍友在发小需要帮助时,同样紧张地出谋划策,我们没有看到出国留学的同学,挑灯夜战,备考雅思托福的疲惫,我们没有看到同学不厌其烦,不断修改论文的心酸。

我们的抱怨大多并不是来自于主观自我判断的失望,而是来自比较,来自“无理取闹”,抱怨,甚至被看做是努力,奋发图强的“前传”,而真正难得的知足却被看做是“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停滞不前”。

mmexport1564545469519

知足,才是在对未来目标认知明确的基础上对现状的不断努力和突破,知足,可以让我有心安的“紧迫感”,却不会有喘不过气的压力。我会眼红嫉妒那些“金光闪闪”的荣誉,成就,头衔,可是我也会考虑即使这些东西砸在我手里,我有没有力气捧得住,如果没有,它再好,我也不会去羡慕别人的优秀或者抱怨自己的不堪,我在学会慢慢把自己的眼睛看低,然后一点一点进步,踮脚去争取自己努力能得到的东西,这样拿到手里,我就会觉得知足。

从一开始选择走在路上,本身就是一种走出舒适圈的态度,遇到周围环境难以遇到的人,去做一些从未有过的尝试。

这是挑战,也是财富。

最终感激,在参与CSS给我很多的灵感和思考,关于艺与物,关于烟尘气,关于一个历久弥新的故事,关于久别重逢的机遇,作为一个慢热又迟钝的人,待沉淀,再来展读,一一。

环游记,关于CSS,让我见到了世界更多姿的样子。

 

 

 

                             作者:刘苏 (山东CSS调研新泰组 )

配图:王乐轩  (山东CSS调研新泰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