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访员之声·河南]致2019年CSS调研商丘分队

2019-08-18

带队老师:周琳琳

成员:李文奇刘淑婷 袁晨晖 王梦梦 张莉君 王思杨 李明隆 郭鹏宇 王越寒 张超然 杨伊静

CSS调研虽已圆满结束,但是记忆在心里永远珍藏,

今日闲来无事,听听我的CSS

故事总有开始,回忆亦有缘起,伙伴情有相逢,友谊倍感珍惜

培训的日子受益匪浅,

凝集十二分精神,打通任督二脉,

如同渡劫一般紧张,事实告诉我,

奋斗的青春一直都在

你好知识,让我们相知,快到大脑里来;

你好伙伴,让我们相伴,快到队伍里来;

你好琳琳老师,让我们相识,快带我们去商丘。

火车奔驰在铁轨上,我们行走在旅途中,

挥手作别夕阳西下,笑着迎接东方彩霞。

 

 

 

 

 

启程:

满怀着希望的心情,我们相聚于龙子湖畔,踏上一段充满未知与渴望的征程。商丘火车站,一群斗志满满的小伙伴,并未想到前程的艰辛。

 

 

晨起:

老师,太阳公公是不是年纪大了,怎么还在睡觉呢?还是这里的楼房太高,太阳公公看不见我们?早起的早餐,色香味俱全,淡淡的困意,仿佛梦中的满汉全席。

 

不行,不行,让我在软沙发上补个觉,面前还有红叶绿植哈哈哈。

 

 

不行,不行,让我们在公交车上补个觉,窗外略过高楼大厦红墙绿瓦。

 

地图抽样:

工作是实践的主场地,一切按照步骤来,稳扎稳打围绕实际。但是新手上路缺乏经验,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问问带队周老师,再问问群里活跃的督导和技术人员,我们重新画出了平原社区的边界图,重大调整了货场社区的边界图,卫星图上我们只能用密密麻麻来表示我们画了多少建筑,大马路上我们只能用数以万计来表达我们留了多少汗水。我们的行动在大众口中成为了“他们是拆迁的”“你们不是发广告的吧”“你们是来量宅基地的吧”……无可奈何花落去,只想让你认得我,戴上访员证,拿出学生证,递出宣传页,传达我们的素质与水平,耐心地解释,细致地介绍,微笑地解惑。

 

 

 

 

 

问卷调查

倾听每一个声音,真诚对待每一个受访者。你好我们是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现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员…….时而被拒,时而入户倾耳倾听;时而欢声笑语,时而口干舌燥;时而被善意对待,时而被冷漠鄙夷,我们始终微笑面对。

记忆深刻的是慈祥善良的老奶奶,脸上洋溢着我愿意接受访问的笑容,但是我理解能力不好,请见谅,访问员在4个多小时的访问后结巴了(索性后来恢复了语言能力)。

记忆深刻的是热情好客的农家人,“我给你带路吧”“进门都是客”,“天热吃西瓜”“你和俺儿一样大”“你们辛苦了”“留下吃饭吧”“你们都是好样的”“车子随便用,要我送你回家吗”

 

记忆深刻的是城市里那浓重的陌生感,“你是谁和我无关,请别打扰我和我的家人”

记忆深刻的是城市里那时有时无的信任感,“我可以接受你的采访,咱们去楼下花园吧。”

记忆深刻的是每个人都丰富多彩的人生,谢谢你向我坦言所有的幸福与不幸。

当然,记忆中会有配合接受访问的人们的热情与好客,就也会有那些暴力拒访甚至于报警的人们的冷漠与恶意。

 

每天的例会

每天的例会都在老师的房间开,

那是我们吃瓜解乏的地方,

那是我们倾诉悲喜的地方,

那是我们总结经验交流方法的地方,

那是我们分配礼物做好规划的地方.

这样的会议以后可能真的不多了。、

当然,也会有那一个个让我们低落自闭的小墙角,让自己回味一天的苦涩。

 

 

 

也不会少了,老师每晚辛苦的样本整理与分配。

快乐时光:

当然,有每天的辛苦工作,也会有偶尔的闲暇时光;有城市里的尘土飞扬,钢筋森林,就也会有,田园里那一抹绿色的回忆。当然,我们也可能迷失在这满身遍野的绿意当中。想想那身处树林中的小木屋,这可是连卫星地图都无法监测的存在。

 

 

我的天,你看这小桥,它不会断裂吗

 

八斗牧场火锅,可是我们聚餐的好地方,当然也少不了充满老师爱心的老狼大盘鸡。

 

 

可爱的小动物:

在农村,可能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各样可爱的小动物了。

 

还有我们组员,体会了一把牧童的快感。

我们留下过足迹的地方:

想想这些熟悉的名字,商丘梁园区平原社区,货场东路社区,周庄村,徐庄村;商丘市虞城县范大楼村,张庄村,田庄村,胜利路街区。想想每天在群里呼喊着审图、核户、抽样,想想每天到凌晨两三点的绘图与白天三四十度高温的入户,想想热情的村民与冷漠的居民,想想一天完成一个村居与拖拖拉拉好几天的社区,不得不说,这些名字,将会永远烙印在我们的灵魂深处。

非常抱歉,由于时间匆忙,一些地区没有进行拍摄,但,仍然感谢所有的这八个地方,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带给了我们些许成长。

特别鸣谢:

在此要特别感谢,不远万里来到我们商丘虞城县胜利街区的铭杰学姐和郄昱学姐,她们的到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上的指导,精神上的支持,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言语无法表达对她们的谢意,唯以表情包为敬。

!!!!!!:

接下来,就要进入我们可爱的思杨的表情包专区啦

      

 

 

 

 

最后,让我们附上一张难得的大合照吧!

结束:

这短短的十几天,让我们经历了许多许多,虽然css已经结束,但我们与它故事,还有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