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SS2023“调查进万家,聚力现代化”主题活动

2023-07-02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调查进万家,聚力现代化”主题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6年发起、每两年一次“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简称CSS)的第九个调查年。

为更好地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指导CSS2023项目组在“我为社科事业立新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下开展本次“调查进万家,聚力现代化”主题活动。

此活动旨在通过走入万余户老百姓的家里,深入了解、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现状,积极探索、实践适应新时代的调查研究方法,从实践中体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生活的深刻内涵。

一、活动目标

此次主题活动的主要目标包括三方面:

1.沉浸式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现状。对标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为党中央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的三大定位,CSS全体师生近千人深入12480户百姓家里、与百姓面对面交流,全面系统真实地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需求和期望,亲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建设现状。

2.在调查实践中积极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有效践行党员的先锋作用,关系到能否全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引领社会革命的达成。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在党的历次重要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研究,同样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不仅仅是“走一走、看一看”,党员同志应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学习调查专业知识,尊重学科特点,坚守调查原则,在艰苦的调查实践中实现自我革命,成为确保调查质量的坚实堡垒。

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次活动,注重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知识与具体的调查实践结合,通过对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问卷内容的培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思想的认识,提高督导和访员的理论素养和调查能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深度,为持续的、艰苦的调查工作注入活力。

二、活动形式

“中国式现代化”vlog拍摄。在调查现场结合督导经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邀请社区干部、村支书、居民等就“我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那些事儿”分享感受,拍摄成一支vlog。所有作品将进行评比选出最佳作品,并颁发奖项。

调查经历文字纪实。在调查过程中,记录调查的点滴,包括调查前的准备、调查中的实际操作、调查后的总结与反思等,也可以拍摄一些代表性场景和人物的照片,生动、具体地交流探讨新时代下如何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能够识别中国实践、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调查。所有作品一经选中,可在《仗卷走天涯:全国大型调查之督导笔记(第四辑)》发表。

与“最美”村居干部、居民合影留下“宝贵瞬间”。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靠豪言壮语就能完成的。它是靠广大村居干部和老百姓们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推动完成的。如果在调查实践中遇到让自己感动的村居干部或居民,通过他们让你深切体会到为何我国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在平凡中见伟大,请一定合影留下“宝贵瞬间”。所有作品可参与全国范围的“CSS最美村居干部和居民”评比,评比结果将“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公众号发布。

三、活动要求

CSS2023巡视督导团队近百人,全国地方督导和访问员近千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及全国三十余所科研院所高校的科研人员和在校师生组成。

1、所有成员在此次活动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为了更好地推动本次主题活动,积极发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吸取“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拟在CSS2023团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

请各位党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全体督导和访员们积极投身调查工作中,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合作力,增强团队的战斗力和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