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2021)数据正式发布

2023-01-28
 202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2021)数据正式发布

一、基本概况

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全国概率抽样入户调查,每两年一次,目的是通过对全国公众的劳动就业、家庭、社会生活、社会态度等方面的长期纵贯调查,来获取转型时期中国社会变迁的数据资料,从而为社会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翔实而科学的基础信息。目前,CSS数据用户已超万余人,覆盖中央各部委和国家机关、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等近400个机构,是社会科学界的品牌项目。
CSS2021是CSS开展的第八期调查,其研究主题是“社会质量与现代化”,调查内容涵盖家庭、就业、经济状况、生活状况、社会保障、社会价值观和社会评价、社会参与和政治参与、志愿服务等模块。CSS2021完成了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92个村居的入户调查工作,收集合格调查问卷10136份。项目组团队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了科学、全面、细致的整理工作,并决定于2022年12月31日正式面向社会发布CSS2021数据。

二、发布内容

1.数据:CSS2021数据(SPSS/STATA)
2.文档资料:CSS2021调查问卷(PDF);CSS2021调查手册(PDF)

三、数据获取方式

CSS2021数据通过“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平台”(http://csqr.cass.cn/index.jsp)发布。申请者可登录网站注册并申请获取CSS2021最新数据以及CSS2006-2019历年数据。
1. 如果您已经是“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平台的实名认证用户,请您直接登录平台下载。
2. 如果您尚未注册,请搜索“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注册信息,完成实名认证,通过审核后即可下载数据。(详细操作可见“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公众号【获取数据攻略】
3. 如有疑问,请您发送邮件至css_data@126.com,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问题。

四、注意事项

1. 数据使用者应提供真实个人基本信息,如有变动,应向数据提供方及时通知更新。
2.数据使用者需保证数据仅供本人使用,不得提供给任何第三方个人或机构,亦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布、发表所获之原始数据库。对于其他有需要使用数据者,应在申请时加以说明,或告知其向数据提供方直接申请使用。
3.数据资料仅限于研究和教学之用。数据使用者不得将数据用于任何商业性(盈利性)目的。如有此目的之使用,需告知数据提供方并获得其书面授权同意后方可使用。
4.数据使用者不得窜改数据、不得对数据进行错误的使用和分析进而提出误导性的结论,亦不得冒用“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之名义提出伪造的数据分析结果。
5.对于在数据分析过程所发现的疑似数据错误,数据使用者有向数据提供方报告的义务。
6.基于CSS2021数据的研究成果,请标明数据来源如下:

本论文(书)使用数据全部(部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202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该调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执行,项目主持人为陈光金、李炜。作者感谢上述机构及其人员提供数据协助,本论文(书)内容由作者自行负责。

7.数据使用者对于基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2021)”数据所公开发表的成果,应通过邮件css_data@126.com通知数据提供方,并以电子形式提供一份成果之复件,以利其他数据使用者参考。
8.请尊重个人隐私,不对数据中的个人信息与地址信息进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