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培训第一期

2017-05-14

  2017513日和5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持开展的“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简称CSS)”第一期巡视督导候选人培训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6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一同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邹宇春主持,邹老师首先对通过巡视督导面试的同学表示了祝贺和感谢,对同学们在此次调查中的任务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并对同学们通过调查培训能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增加调查经验和提升管理能力提出了期望。

  1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李炜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CSS项目的研究背景、设计理念、管理模式、研究成果等方面内容。同时,李老师也指出了项目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即与全国各地方社科院和高校通力合作,以高质量的调查数据,共创我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公共数据资源。  

  

  之后,邹老师就调查流程和操作要求方面对大家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内容包括:调查流程、前期联络及准备、地方督导和访问员培训、样本户地址分配、实地访问、质控、汇报总结等内容。邹老师在培训最后还与在座的巡视督导就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13日下午,李炜老师给大家做了有关CSS2017问卷结构的培训并重点讲解了问卷的A部分(住户成员情况)和B部分(个人工作状况)。问卷的其余部分(CK)由范雷老师于14日进行全天培训。问卷部分培训结束后,范雷老师带领同学们对问卷的每个部分都做了试访练习,对同学们在访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改进意见。   

  在整个项目培训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际调查活动相融合,在了解大调查设计运行的同时知识和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试访情景  

    

  

  

  寄语:CSS20052015CSS大调查的第一个十年,这十年取得了诸多成就,在第一个十年的基础上,CSS2017开启了CSS大调查新的一个十年。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推进本次CSS大调查圆满成功!  

  关注“CSS大调查”,即时获取大调查最新动态,带你走近科学的社会调查、全面了解中国社会状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