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培训第二期

2017-05-18

  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诚如张丽萍老师所言,绘图抽样就是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简称CSS)的先行部队。一句俚语,“跑的了和尚跑不了庙”便将地图地址抽样的科学性简洁而又诙谐地表现出来。好的抽样是好调查成功的一半,因而绘图抽样的重要性自不待言。鉴于绘图抽样的重要性和操作上的复杂性,5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张丽萍老师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对十余名有调查绘图经验的同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 

  

  17日上午,张老师就绘图抽样的原理、绘图抽样的实地操作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因CSS2013年起就已将所有的调查村居的地图绘制完毕,所以CSS2015CSS2017的工作在绘图抽样方面主要为核查地图,明确住宅类建筑物的增减以保证抽样的科学性。因而17日下午,张老师着重就核图工作的要点、流程及注意事项对同学们进行了培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培训结束之后,同学们立即就在校园开始了实地绘图练习。  

  

  

  毕竟校园环境与调查社区还有差别。所以实地练习必不可少,18日,被培训人员分两组去社区进行实地核图与抽样(下图为具体场景•养眼)。    

  

  

  为了更加方便访问员快速准确的找到地址,绘图组成员于19日运用各种与地图有关的APP、设备等将手绘地图全副武装并再次开赴社区进行实验。

  

  至此,绘图抽样培训及练习告一段落。同学们在收获抽样知识的同时也体验到了绘图抽样的苦与乐。而新的挑战与已然在不远处,希望大调查的小伙伴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大把的经验与知识等待你我去收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