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反思与总结

2015-06-04

2014111-2日,在院所领导的支持下,社会发展研究室在北京主办了“2014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总结与反思”研讨会。相关院领导、所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九家地方合作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与项目负责人共八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05年发起至今,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hinese Social Survey,以下简称CSS)已完成四期。为了提升CSS的调研生命力,更好地发挥政策决策与学术研究的指明灯作用,全体项目组成员一致认为有必要将全国的调研合作机构召集到一起,召开一次以“总结与反思”为主题的CSS学术研讨会。以此为宗旨的会议倡议书发出后,得到全国合作机构的积极响应,实际参会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在为期一天半的历程里,整个会议达成了以下几个主题:

1、院、所领导莅临本次会议,对如何正确看待CSS调查的意义以及如何使用CSS数据做了战略性的指导讲话,坚定了各参会合作机构要把CSS调研做的更好、更实的信心和信念。

会上,李培林副院长回顾了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发展历程,并诚挚感谢了全国合作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李院长深入剖析了纵贯性数据对于一个社会、对一个科研机构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现象里准确、快速地发现事物发展的本质,用数据来说话、靠数据来求证,是不可或缺且具有非凡突破力的手段方法。而CSS历年调查所形成的数据库,无偿供社会使用,恰恰社会各界需要数据的人士提供了一个广袤、有力的平台。无论是从公益性,还是从学术性,CSS都非常值得做下去。陈光金所长也对CSS调查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入分析。他认为,CSS数据库具有非常高的质量,集结了全国各地调查机构的辛勤汗水和智慧,既能反映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能透过这些日常点滴看到社会本质。他表示,社会所将一如既往地对这个调研予以大力支持。此外,张翼副所长也指出,CSS数据不仅有利于政策分析,也具有很好学术开发价值。他以CSS学术成果为例,深入分析了CSS数据的国际学术价值,参会人员很受启发。

2、参会合作机构代表一致认为,通过参与CSS项目,本机构的学术深度以及面向大型调研的实际操作能力获得显著提升,社科院社会学所通过CSS项目为地方社会学发展作出了历史贡献。

地方参与机构代表纷纷发言,认为中国社科院以开放、协同、权威为定位,通过CSS调查,整合全国的调查队伍资源,在推进学术资源的公益使用、开放共享,推进学术研究方法和手段创新,推进科研成果普及转化上,起到了全国社会科学最高殿堂的作用。同时,各个参与机构本身,通过走上去走下去走进去的策略,积极参与到中国社科院的大项目中,学习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培养了人才,锻炼了队伍;培养了科研人员和学生的团队精神,促进地方社会学迈入全国社会学实证研究的前沿。他们认为,这是为地方社会学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参会机构也都对CSS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环节,但对于如何改进讨论热烈、尚未定论。比如,在抽样上,是否要按片抽样、以牺牲代表性的方式来减少现场的入户难度;在巡视督导的选派上,如何把巡视督导的个人特点和地方需求相结合、如何既能保证巡视督导的质量还能保证其数量;在后台管理上,是要分模块管理还是一人负责制管理。这些难点为CSS项目组明年的调查提出了思考方向。

3、项目组就CSS调研的历年成果、抽样设计和地址使用、问卷设计、问卷质量评估、地方执行质量评估及数据库使用等环节,分别作了七个深度主题发言;此外,项目组还提供了刚整理完的最新数据,并就技术难点做了介绍。这些关于数据与调查相关环节的知识分享,得到参会机构的高度赞赏,认为项目组具有高度的学术责任感。

此次会议,项目组成员按照专题讲座的形式,从理论背景和实际操作等层面深度解构CSS,涉及要点包括从调研主题到问卷设计、从抽样到入户、从培训到实际操作、从现场到后台、从数据到报告、从委托方到执行方等等诸多方面,重点讲解各个方面如何能有效完成或相互契合,对其各个环节设计的理论缘由和技术缘由做了更加细致的讲解。

参会机构纷纷表示,这次讲解非常必要,而且对他们帮助很大。他们谈及,历次CSS的调研实施中,项目组会对地方合作机构提供督导和访员的培训,并且还下发非常详实的调研手册、督导指南等,实际上是非常有助于各参与机构自我对照、自我学习、自我调整的。但囿于时间、物力、财力等因素,过去历次培训的重点落在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层面上,参与机构对一些操作环节背后的深层理论和技术原委并不了解,导致不能很好的配合与操作,比如,调查中平行数据的收集工作、调查时间和调查质量的关系。此次会议让他们对CSS的整体设计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有信心更好地完成今后的CSS调研工作。此外,各机构对项目组的这种无偿分享方式尤为赞赏,认为项目组对合作机构“仁至义尽”。

4、在数据用户分享环节,各用户对CSS数据质量给予高度肯定,认为CSS作为一个优良的数据平台,生产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或政策性文章,具有很强的社会效益。同时,参会合作机构提议,要把数据更加有效地利用起来,希望能以社科院牵头、地方参与之方式,开展全国性分区域的系列研究报告。

CSS调查历经数年,产生的学术性文章及政策研究近百篇。我所的李春玲研究员、朱迪助理研究员等人员也参会做了分享。李春玲研究员大力肯定了CSS数据,认为CSS数据在她的学术生涯里占了很重要的分量,很多高质量的论文均产自CSS数据,这个调查的意义值得更广泛的认可。

李春玲研究员的分享得到了其他数据用户者的深度认同,并激发了参会机构的合作诉求。参会机构一致期望,社科院能够牵头带挈、统一规划、分区合作,以合作研究、合作出成果的方式,把调查劳动转化为学术成果,扩大影响力、拓宽受益面,并呼吁项目组能把这个呼声带给所领导、带给院领导知晓。

总的来说,CSS作为一个历时多年的纵贯性调研,有很强的社会、学术和政策意义,值得坚持和推广。在总结和反思历年CSS调查的基础上,项目组与参会机构一起,肯定既往、查漏补缺,为今后CSS的良性发展打下了更好的实施平台。

 

 

 

 

>